湖畔的天空

(2021年4月舊文重發)

每當豔陽高照,正午時分,搬一張摺疊床睡在天臺上。寢室裡太過喧囂,教室裡太過寂寥,而天臺上卻別有一番風景。

白雲飄在蔚藍的天上,現在正是春夏之交。微風拂來,耳邊傳來鳥兒的鳴叫,悠颺婉轉,時而低沉,時而高亢,時而靈動,時而幽靜,整個天空生機勃勃。伴隨著陽光的滋養,大地金燦燦一片,綠樹成蔭。向遠處的山上眺望,莽莽蒼蒼的闊葉林在風中澎湃蕩漾,那是遠山巍峨蒼翠的景象。近處,寬大的草坪中矗立著幾株矮樹。石頭砌成的山路之間,有幾棵淹沒在水泥中的枯樹。這些枯樹有的還生出綠芽,彷彿在對殘酷的生存環境做著最後的反抗,有的卻已經只剩枯枝敗葉,高高聳立在綠意盎然的背景圖中,形成既壯麗又慘烈的蕭瑟畫卷。

山邊的小路很久沒有人涉足過了,但它卻是通往工學院的最短路徑。每當想要快速到達,那條路就是我們的必經之路。但是現在,它卻是那樣安靜,任憑有些毒辣的陽光透過樹蔭輕輕拂拭在脊背上,映出它那古老得暗紅的肌膚,彷彿一位老者,訴說著這裡幾千年來的恩恩怨怨,那些隱藏在南科大商周墓葬群裡的故事。

躺在天臺上,陽光照不到我,但是可以任由微風拂過衣襟。睜開眼就能看到那一片自由的藍天。有時,天空中飛過一隻鳥,它經過我的視線只有短短的一瞬,但正是這一瞬,讓它的生命與我的生命產生了交匯的緣分。緣分是個很奇妙的東西,也許,那隻鳥正是我前世救過的那隻,誰又能說清其中的愛恨因果?但是這和煦的風讓我停止思考這些深奧的問題,只管眼前吧,也許世界沒那麼多因果。

天空也不是一直都寧靜的,不知為什麼,飛機的轟鳴聲在這裡變得頻繁。如此的頻繁是在我家鄉的無想山下從來不會出現的。這些飛機也有各種各樣的,不過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,大多數飛機並非民用飛機,而是直升機之屬。這些飛機飛過頭頂,巨大的轟鳴給人一種不安的情緒,彷彿一場大戰即將打響。有時在寢室裡打開兩門通風,也會聽到那樣猛烈的轟鳴聲,此時的天空又是另一幅景象——鳥兒無影無蹤,烏雲密布,寒風陣陣,有時不一會便大雨傾盆。那時,躺在天臺已然不是一件愜意的事,我只好收走摺疊床,躺到寢室狹窄的小床上……

如果想看到湖畔的天空映在湖水裡,就需要從一個相反的方向。湖邊的蒹葭永遠都是枯黃的顏色嗎?也許只是枯黃更容易引起我的注意吧。如果在風和日麗的晴天,藍天白雲就會映在湖水裡,這時,天空和湖水渾然一體,伴隨著水面的波光,進入一個完美的境界。此時,湖畔二棟就成為一個「閱江樓」,猶如范仲淹筆下的岳陽樓,可以觀其大略。

走下宿舍樓,幾棵翠竹種在窗邊的花壇裡,在陽光之下熠熠生輝,彷彿是通往光明的入口。陽光透過它們的縫隙,像極了北極的極光,給人憧憬和希望。如果下雨,那麼淅淅瀝瀝的雨滴就會從竹葉間落下,這時,又是一幅疏竹虛窗的蕭瑟景象了。

大雨傾盆也好,晴空萬里也好,湖畔的天空靜靜地停駐,衪不為任何人改變。不論人間的悲歡離合達到如何撕心裂肺的境地,衪都默默地注視著。或許,衪什麼都懂,卻又什麼都不懂。衪給人們送來普世的陽光和雨水,送來和風和烈風,卻不求任何人的關注,任何人也不需要關注。因為,你看天上,多麼廣闊和蔚藍的夢幻之城呀!他虛無縹緲地,建立著並不存在的天空之城,一座只屬於自己的天空之城。永遠不會有人打擾,當然,也不會有人駐足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民粹——東亞文化的墳墓

沉溺幻夢的東亞

懷念白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