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溺幻夢的東亞

我曾開玩笑說:「美國獨立需要發表《獨立宣言》、制定憲法和贏得獨立戰爭,耗時八年多;而臺灣獨立只需要每個人都大聲說:『我是臺灣人,不是中國人!』三次即可,耗時十秒鐘。」這並不是我對什麼政治傾向有明顯的偏好或深刻的反感,而是在嘲諷東亞的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,我稱之為「分不清理想與現實」的「幻夢現象」。

在東亞,顛倒黑白是十分容易的,最典型的莫過於篡改歷史。梁啟超曾言:「二十四史非史也,二十四姓之家譜而已。」這句話絕非虛言,東亞人自古以來就堅持認為「控制過去」是一種權力的象徵,正如《1984》中的一句話:「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現在,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未來。」這在歐美人看來是極為不可思議的,大抵是因為史上歐洲的君王多對「控制過去」沒什麼興趣。中國有一句話叫:「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。」還有一個成語叫作「成王敗寇」,這顯示了東亞人向來是沒有什麼「必須遵守的底線」或者「約定俗成的契約」之說的,其文化的本質就是一種「慕強」心理。這樣的心理產生了一種我稱之為「符號崇拜」的東西,例如聽到或看到某個神聖的符號,就心懷敬意地頂禮膜拜一番,這樣的行為屢見不鮮。過去明清的科舉考試之中,只要寫到「皇帝」二字,就需要換一行頂格書寫,還需要注意避諱皇帝或太后的名字,彷彿只要稍微帶有「神聖」或神秘色彩的東西都不能說也不能聽。皇帝是不能議論的,孔聖人是不能批評的,甚至就連寫了漢字的紙,也是不可以和其他垃圾放在一起丟掉的(這在歐美尤為奇怪,即使是最極端最狂熱的基督徒也對開上帝的玩笑持包容態度)。所以東亞人崇拜一切寫在紙上的東西,崇拜一切官方的聲明,崇拜一切高高在上的宣傳可以賦予他們的訊息,無論那些訊息看起來是多麼荒謬和邏輯不通。

如果說只是簡單地篡改事實或相信被篡改了的事實,那情況也並非特別糟糕,畢竟沒有人可以得知百分之百的真實資訊,就連法庭上象徵「公平正義」的法官,也必須在證據不充分時被迫使用「疑罪從無」原則。但是東亞人的「幻夢」不僅限於相信了虛假的事實,還表現在他們對於「是非對錯」的判斷標準時刻受到外界宣傳的影響。

在價值觀上面,我是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度東亞人的,因為我對東亞人那一套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」的價值體系有深刻的感觸。東亞人似乎認為只要有一個所謂「高尚」的目的,任何骯髒卑鄙的手段就皆可使用,任何無辜的人就都可犧牲,「草菅人命」似會突然成為靈魂深處的理所當然,「禮義廉恥」在這種情況下蕩然無存。以前我在大學的時候,有一次和一個同學討論社會上的種種問題,他提出了一個讓我感到頭皮發麻的觀點:「人類達到理想社會是需要代價的,需要殺足夠多的人纔可能真正建立理想社會。」我不知道他價值觀中的「理想社會」是什麼,但是如果需要通過「殺足夠多的人」才能建立某種「社會」,我永遠不會想去建立它。東亞人的價值體系有嚴重的潛在危險,最典型的莫過於二戰中的日本,我們不難揣測當時的日本兵侵略別國時心境如何,他們一定都在想著「孝忠天皇」之類的宏大「正義」理想。可是「正義」的定義權卻永遠都在聲量較大的一方手裡,相比於「普世價值」,更多人潛移默化地將一些更加微妙的東西排在更靠前的位置。在2019年的香港抗議事件中,有激進分子在學校中煽動對警察子女的騷擾和霸凌行為,他們的行為與嘴上所說之「普世價值」、「人權法制」相差甚遠,心中所想的「宏大」夢境與現實所做之卑劣行徑竟有天壤之別。

東亞的「幻夢」遠不止限於對事實的篡改和對價值觀的扭曲,還牽扯到一個重要方面——分不清理想與現實。人們往往將自己的理想等同於現實並沉溺其中無法自拔,並對與他持有不同觀點之人口誅筆伐,絲毫不留任何理性討論的空間。觀察支持「東突厥斯坦復國」的維吾爾人,你可以發現這種思潮簡直根深蒂固,例如你不能在他面前提起「新疆」二字,他們聞之就彷彿受了奇恥大辱一般。我理解他們熱切希望「東突厥斯坦復國」的狂熱心境,但沒有人可以改變那個地方現在還是叫作「新疆」的客觀事實,如果連基本的事實都會引發暴怒,無疑會把原本可能理解他們的人越推越遠。如果觀察支持「臺灣獨立」的臺灣人,你也會發現類似的現象,有一部分人不能聽到「大陸」二字,非要將此二字改為「中國」才會心滿意足,以至於各種陰陽怪氣橫行無忌、網路暴力時有發生,甚至於使用電腦的搜索替換將出版物中的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」錯寫成了「哥倫布發現新中國」,真可謂貽笑大方而不自知了。想要「臺獨」是一種理想,但理想和現實終究是有差距的,否則臺灣政府中就不會有一個叫作「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」(簡稱「陸委會」)的部門,也不會在國名Republic of China中保留「China (中國)」一詞。東亞人在糾結名詞上向來遙遙領先,各種各樣的「文過飾非」層出不窮,而其背後的本質皆為「符號崇拜」。東亞人注重各種禮儀,注意講話的「分寸」和「敬意」,經常為用哪個字、哪個詞彙而爭得面紅耳赤,當歐美人轉頭看向他們的時候,大多不會理解為什麼有人為了「能指」(字彙)而不是「所指」(含義)而喋喋不休紛爭不斷。大概東亞文化就是把「面子」看得比「裡子」重要得多的文化,其根源在於漢字,要拔除是十分困難的。

其實東亞人是世界上最容易糊弄的一群人。美國政客經常就如何應對所謂的「中國威脅」而左思右想、擔驚受怕,在我看來大可不必,只要以後每一任美國總統都給中國發一面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或「遙遙領先」的嘉獎表彰旗幟並親筆簽名,中國人就會歡欣鼓舞、心滿意足地沉沉睡去。東亞人要「面子」,歐美人要「裡子」,他們互不妨礙、各自安好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民粹——東亞文化的墳墓

懷念白狐